首頁  >  消息活動  >  活動花絮  >  2022.01.22【團結一心 其利斷金】
2022.02.07

2022.01.22【團結一心 其利斷金】

 

  習慣了獨自一人的生活,難免對於群體存在一些排斥,而自立少年即是這樣的佐證。

  規劃職場與生活相關課程,除了是增進技能外,藉由課程中的相識與互動,從交談開始,嘗試找到彼此間的共同點,由下延伸至能夠共處共融的團體。

  新的一年,我們接觸更多自立少年,深入了解了他們的過往與眼前處境,也才明白他們慣於獨處的原因;因著資源缺乏等因素,長期必須自立自強的孩子們,早已領會唯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,他們不允許自己脆弱,在外人面前表現傲氣是他們的保護色,這只是對於人際關係有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思罷了。

 

  年前之際,趁著孩子放假空檔,約了他們一起去打漆彈;這一個需要分組與團隊合作的遊戲,欣慰的是,在路途中彼此雖然鮮少互動,卻感受得到他們激昂的情緒,也許是對遊戲的期待,不擅於主動的孩子們,有沒有一部分心思期望透過遊戲的互動,能夠自然而然的成為好朋友,我們不得而知,但無論如何,都會是往好的那一方前進。

  由於路途較為崎嶇,費了一番功夫才抵達,孩子們神情依然振奮,專注聽著教練講解,並且著裝完畢。在教練完成分組後,隊員們開始討論起戰術,看著比賽場地分配每個人的定點,待哨聲響起,毫無經驗的大家還是有點畏懼,戰戰兢兢得打出每一顆子彈,因為看不見敵人,大家所幸躲在最後面不敢往前衝..

就在相當平和的氣氛下結束了第一場競賽。看到離開戰場的我們身上居然安然無恙,於是教練放話:下一場若沒看見衣服上五顏六色就不能離開~聽到教練一番喊話,大家腎上腺素瞬間被激發,第二場一下戰場,明顯感受到大家的蓄勢待發。哨音響起,子彈齊發,煙霧瀰漫著掩蔽物縫隙間,大家都看不清楚了前方,於是開始四面八方掃射,無論有沒有打中。這時真的有感受到競賽的刺激感了~賽後教練更加碼一對一PK賽,勝負慾已被挑起的青年們拋開偽裝的面具,將敵方視為獵物般的瞄準、擊發,大家像是小蟲般溜來竄去,即便多數子彈都往天空飛去仍舊不氣餒。

 

  下場後可顯見孩子們開始交頭接耳檢討著剛才的戰術,看著他們聊得起勁,於是找了家舒適的咖啡廳讓他們坐下來好好認識彼此。很滿足的,這趟旅途達成了我們的初衷;接下來的時間,從興趣暢聊至藍圖規劃:新聞系與傳播學系交流著器材與影像呈現、金融相關的男男女女討論著最近的國際趨勢。短短數時,他們找到屬於雙方的共識,在這個速食關係的時代裡,能夠結交到無話不談的好友是多麼珍貴的收穫!

  比賽,充其量是一道力量,而我們則身為推波助瀾的那雙手,幫助他們收起心中那把傘,讓五感與世界接觸、碰撞,會發現那濺起的火花是繽紛得不可思議,不論開心或難過的,都將是生命所要承受之重。在名為成長的道路上,這些經歷會帶著你搬開阻礙的石子,如何探索這世界的未知,操之在自己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