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 >  關於我們  >  服務規劃ˍ主恩兒童之家

服務規劃ˍ主恩兒童之家

 

(一)主旨說明

  紮實的少年服務經驗讓我們了解,唯有向下扎根,從小就給予需要接受安置的孩子像家一般的愛與關懷,最能體現我們的工作價值。 綜上所述,本會期能於現階段全方位的青少年服務中更進一步,向下延伸至兒少安置服務,擬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,於基隆市規劃設立「財團法人計志文聖道基金會附設主恩兒童之家」, 從幼年時服務需要幫助的孩子們,讓他們獲得更妥善的照護。

短期目標:
(1) 建立家園規範,並於工作過程中依需求調整。
(2) 培養工作團隊凝聚力、向心力、專業能力。
(3) 照顧院童基礎生活。
中期目標:
(4) 增強直接照顧人員之專業與危機應變能力。
(5) 健全院童心理發展。
(6) 培育院童健康體魄。
長期目標:
(7) 協助院童重建家庭關係及網絡
 

 ()安置服務

服務對象:接受各縣市政府轉介及申請7~18歲照顧疏忽、家逢變故、經濟貧困、雙親罹患重病或在監服刑等,經評估有收容安置必要之兒童(共可收置34)

服務內容:

1.以類家庭的小家空間規劃,提供基本生活照顧:社工員與生輔共同擬定執行各項園生安置處遇計劃,促進院童身心發展。

 

2.作息和活動規劃:針對不同年齡層需求設計不同作息,規劃不同教育活動,如: 6~12歲安排合作性、規則性、討論性、協調性的遊戲、活動為主(如:桌遊、桌球、跳繩、旅遊計畫、閱讀等),並增加技巧性的學習與難度;12~18歲提升其自立能力及具備獨當一面之能力為主(生活自立、理財觀念、自我探索等)

 

3.營養飲食照護:依據營養師建議為園生準備三餐,維持正常生理發展。

 

4.就學適應:協助園生學校作業、學習能力之引導,透過聯絡簿瞭解園生在校適應情形,並視個別發展需求安排國小以上園生參與課後社團或活動課程。

 

5.生活技巧指導:針對不同年齡階段,給予不同之生活自理能力指導與訓練,如:餐桌禮儀訓練、個人盥洗、簡易清潔與打掃等。

 

6.小家活動安排:規劃各小家假日或節慶期間之室內、戶外活動,增加園生生活體驗及正向家庭氛圍。

 

7.自立能力之培養:為培養園生之自信與溝通表達能力,生輔/保育員帶領適齡園生定期召開家庭會議,討論小家相關議題;教導園生使用及紀錄零用金之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