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 >  孩子的故事  >  自立少年  >  【以強帶弱】紐約視覺藝術學院-張喬

【以強帶弱】紐約視覺藝術學院-張喬

 【以強帶弱】紐約視覺藝術學院-張喬

  自小家庭關係發生變化後,媽媽就一手拉拔他們三兄妹,生活上過得相當艱辛。在得知機構有提供助學金後,他與哥哥即進入我們的自立生活方案中。

 

  我們從中觀察到,由於哥哥課業成績相當頂尖,相較之下造成張喬不小的壓力,也對於自己較沒自信。傅媽媽看見了孩子的徬徨與不安,在與他互動過程中,發現他很喜歡畫畫,但是礙於原生家庭並沒有多餘的心力與資源能夠讓他學習。傅媽媽在每次的聚會中,不斷鼓勵他,並且承諾會陪著他實現理想,這樣的話語給予他滿滿的安全感。張喬就在自身的努力(加強苦讀較弱的科目)與媽媽的支持下,順利考取復興美工。

 

  順利進入高中的他,本以為可以一步步往理想邁進,卻萬萬沒想到美術班的支出是多麼昂貴;除了基本學費,額外所需的材料費更是一筆龐大的開銷。所幸媽媽看見了他的擔憂,並且告訴他:不要擔心,你儘管安心去讀,經濟的問題媽媽會想辦法。一句來自媽媽的承諾,給予張喬極大的信心,三年裡不斷累積許多作品,也獲得老師們的激賞,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。

 

  他並沒有因此自喜,爭氣的張喬,為了證明即便家境艱辛,依然能夠靠著努力勝出。就這樣考取了台灣科技大學商業設計學系,在讀一段時間後,他發現其實他更熱愛的是動畫,於是藉由轉系重新學習新的事物。

  不僅專業科目,充滿能量的張喬,對於舞蹈也相當有興趣,於是在大學空檔也參與了熱舞社,將生活與課業上的壓力藉由肢體的釋放,完全攤出。這樣的展現,不僅使他在舞台上獲得成就感,更能夠將說不出口的壓抑,託付給"它",優秀的舞台魅力也獲得擔任學弟妹競賽評審的席位。他知道比起別人,他的起步較晚,因此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心力才能達成,每一次與他聊天,總會從語氣中感受到他的疲憊,但卻沒有一絲無奈,說到他近期正在製作的動畫作品,還是滔滔不絕的形容著他的喜悅。

 

  經歷四年的學習,他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;由他所獨立製作的動畫作品-顛倒鏡界,獲得國內知名金典新秀設計獎-數位多媒體類2020年得主。也成功在隔年申請到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繼續研修動畫專業。

 

  這樣從自卑到容光煥發,不是一兩天就能達成,那是需要多少努力。而我們也深信,用這樣「以強帶弱」的方式建立其自信心,對於因原生家庭而感到自卑的自立少年,是最有意義的也最有成效的。

 

得獎作品介紹連結-https://www.goldenpin.org.tw/project/%E9%A1%9B%E5%80%92%E9%8F%A1%E7%95%8C/

 

才藝成果發表會,張喬回院為學弟妹示範舞台展現的技巧

動畫作品與自畫像

 

 

懷著感恩的心,畢業後的張喬回院裡與大家分享他的生命歷程